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房产中介会调整?黑中介将无处藏身?买房又可以省点儿钱了

新一轮调控的深入,2017年的一半已经走完了。而房地产在这半年时间里的表现,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房地产市场环境急需净化,是以我们看到炒房者逐渐退出市场,开发商也都在规规矩矩的陆陆续续地按照预备价销售,而购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中介的整顿也肯定少不了。
近期,国家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了针对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专项整治,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曝光典型案例。据媒体报道,针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管理和整治或将持续从严。

3

众所周知,二手房在房地产市场成交占比非常大,全国大概占到70%左右,是以二手房纳入全国房地产市场统一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整治房地产经纪行业也关系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落实,与全国房地产形势和全国经济形势密切相关。
据悉这次整治是近年来工作力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惩治最严厉的一次,对纠正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房地产中介行业从当前所处的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为主的整治状态,到建立比较规范的行业秩序还有一个过程。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一线城市存量房交易中,通过房地产经纪促成的超过85%,二线城市超过60%。可以说房地产中介机构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交易安全,促进了交易公平,提高了房地产交易效率,降低了房地产交易成本,优化房地产资源配置,特别是每年为成千上万个家庭找到了他们需要的房子。
当然,与此同时,也存在众多问题,如从业人员准入门槛低;实行人海战术,行业普遍实行低底薪、高提成,不开单就走人;个别中介服务人员不择手段抢房源、抢客源等。

笔者获悉此次调整会从实名从业、披露职业资格信息入手。什么意思,即所有从业人员在提供经纪服务时,都应该如实提供自己的姓名和职业资格相关信息,要披露有没有职业资格,是哪一个等级的职业资格。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我国没有准入类的职业资格,未来很可能只有取得资格的人员才能从事这个行业,且形成从业资格等级供接受服务者选择,同时以等级形成对从业人员提升服务质量的激励。
其次,应该先签订书面经纪服务合同,再提供经纪服务,并从双方居间引向单方代理,从单方代理引向独家代理。
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点,也是让我们看到了这次调整的决心,调整的重心尤其对房源信息作了重要规定,即应该发布真实房源,全面披露房屋信息,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还包括要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向买房客户做出真实客观完整的房屋描述和说明,不得隐瞒房屋瑕疵。

另外有专业人士透露,年底将完成房产统一登记,届时将实现房源信息统一登记,这个功能也将接入中介系统,真正实现房源共享,在有效、合理保护房源信息的基础上,实行房源在经纪机构内的从业人员之间共享。
信息不对称是眼下各种政策实施的难点,而中介作为其中重要的参与者,中介的不规范也可以说对市场和购房者造成了及其恶劣的影响,此次中介行业的大调整,对于房源信息和中介的规范肯定有非常大的帮助,希望这次上面是认真的,不要只是嘴上的功夫。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王中利 » 房产中介会调整?黑中介将无处藏身?买房又可以省点儿钱了
分享到: 更多 (0)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