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说出来你真不信,贫穷的中国人成为富有美国人的最大债主

中国再成美大债主,截止6月份,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票据和国库券的总量上升到了1.15万亿美元,而中国在6月份连续第五个月增持了美国国债,从而重新成为了美国的最大债权国。那么中国增持对美国国债会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吗?
中国增持美国债再成美国最大债主,想想是不是有一点儿小激动呀,美国人那么有钱,而我们是他们的债主,原来他们有钱是假的呀。我们才是真有钱哟。说多了是不是都是泪呢?

日本则总共持有1.09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与5月份相比减少了205亿美元。此前,日本在去年10月份超过中国,成为了持有美国政府债券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中日两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之和在美债的境外持有总量中所占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这一总量在6月份增加了477亿美元,至6.17万亿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在7月份连续第六个月增长,至3.08万亿美元,原因是人民币汇率上涨,且中国经济仍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更加严格的资本管控措施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在今年起到了减轻资本外流压力的作用,而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鼓励外国投资者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中国市场中去。
中美两国之间强大的贸易流动对出口商形成了帮助,提升了中国对美国主权债券的需求。投行杰富瑞集团驻纽约的资深经济学家托马斯·西蒙斯(Thomas Simons)称,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很可能还将继续增长。“鉴于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差额,我认为中国不会停止购买(美国国债)。”西蒙斯说道。“贸易流动将会为美国国债创造出更多的需求。”比利时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比利时经常被视为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买卖美债的中转站)在6月份下降至983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还包含了有关国际资本流动的数据,这份报告显示6月份长期证券的境外投资者净购买量为344亿美元,相比之下5月份为919亿美元;报告还显示,该月的总跨境流入(包含国库券和股票掉期等短期证券)为77亿美元,相比之下5月份为547亿美元。
中国增持对美国国债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需求为什么那么强烈呢?仅是中国外贸出口形势好转,人民币汇率企稳的原因吗?
经济学家易宪容表示,其实更大的问题还是与人民币汇率变化有关。上半年来,人民币汇率完全改变前两年一直单边贬值的态势而企稳,并且随着美元弱势升值。但是,上半年来人民币汇率这种变化,既与中国央行的政策强力主导有关,即中国央行一方面坚决遏制过度炒作人民币汇率,全面遏制国内资金通过不同的渠道流出中国,另一方面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与调整。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及走好。
同时也应该看到,人民币汇率能够很快的企稳及升值,很大程度上与外部市场的变化有关。即今年上过半年以来,美元受特朗普新政,尤其医疗保险改革方案,频繁挫败的影响,持续下跌。国政府上半年一直在增持美国国债,既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有关,如经济增长回稳,人民币汇率企稳,资金流出减弱等,也与看好美元下半年会走出当前的弱势有关。因为就全球经济形势来看,美国、欧盟、日本等国经济正在复苏,美国经济更是一枝独秀。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只是会加快而不会再减慢。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以及启动资产负债表的减持,那么这可能大幅提高资金回流到美国意愿,到时候,有可能重新形成新一波的美元强势潮。如果这种情况出现,肯定又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近来摩根资产管理公司就指出,下半年在美国升息题材引导下,美元指数将有机会迎来一波重新订价(re-price)的回升行情。如果这种情况出现,中国政府增持美国国债,肯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所以,中国政府大手笔增持美国国债,重新夺回美国“最大债主”的地位,与中国经济基本面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关,也与看好美元未来走势有关。
影响利率波动的因素都有哪些?
影响汇率波动的最基本因素主要有以下四种:
第一,国际收支及外汇储备。
第二,利率。利率作为一国借贷状况的基本反映,对汇率波动起决定性作用。
第三,通货膨胀。
第四,政治局势。一国及国际间的政治局势的变化,都会对外汇市场产生影响。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王中利 » 说出来你真不信,贫穷的中国人成为富有美国人的最大债主
分享到: 更多 (0)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