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没有技术的小米还能走多远“小米”危机:被禁止在印度销售手机

印度的姑娘们可能很难再买到小米手机,送给自己的小姐妹了。

因为爱立信挥起了专利大棒,砸向了在印度市场一路狂奔的小米。

12月11日,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标准核心专利组合(SEP),并下发禁令,要求小米停止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

“小米公司获益于我们巨额的研发投入而拒绝为我们的技术支付合理的许可费用,这是不公平的。”爱立信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回应中称。

小米并不是第一个在海外吃“禁令”的公司,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海关禁令从欧美蔓延到印度,中国手机已经开始面临越来越严重的专利风险,如果说之前在中国及亚非拉市场还相安无事,现在大环境可能已经改变。

按照爱立信方面的说法,爱立信与小米的专利纠纷发生在三年多前。
爱立信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3年多,爱立信一直尝试与小米公司就其符合GSM、EDGE和UMTS/WCDMA标准的产品的专利许可授权事宜开展诚恳的对话。然而,小米始终拒绝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
原则的基础之上,就获得爱立信的知识产权使用许可一事,以任何方式回应。爱立信称,自己万不得已,只能采取法律行动。目前法律程序正在进行中。
对此,小米方面对本报回应,“公司尚未接到德里高等法院的官方通知,我们的法律团队正在对此进行评估。”
小米在印度的负责人马努·贾因(Manu Jain)也对媒体表示,尚未收到法庭或爱立信方面的官方通知。小米将遵从当地所有的法律,并就与爱立信和解持开放态度。
此次纠纷前,小米在印度市场本是顺风顺水。
由于美国市场是苹果和三星的天下,因此,对于畅想全球第一的雷军来说,印度市场作为小米在中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小米手机在印度主要由当地电商平台Flipkart负责。今年9月,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曾发布公告,与小米公司和Flipkart公司签订协议,三方就小米手机在印度地区的销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可达2亿美元。
而小米在印度市场的表现也不负重望,轻松再现了在中国市场“秒杀”的火爆场景。
今年7月22日,小米在印度第一次网络销售,一周内收到10万次预约,开卖39分钟小米3智能手机脱销。8月6日,小米印度宣布2秒售罄15000部小米3;8月12日,20000部小米3于2.4秒内售罄。今年10月,在小米进入印度市场还不到4个月,销量已突破50万部。
甚至有印度网友在Facebook上调侃:“ 买不到小米3给我的妹妹们做礼物了,因为我的妹妹比印度市场的小米3还要多。”
小米全球印度副总裁雨果·巴拉由此预计,小米在印度市场增长有望超越中国。

关于专利问题,小米已经警醒并采取行动。小米成立一年开始申请专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检索到,在国内,小米公司最早的专利申请为“一种添加联系人信息的方法”,申请日为2010年12月27日。
我们用小米科技检索发现,小米申请的专利数量为1546项,其中发明公布1443件,实用新型专利31件,发明授权12项,外观设计72件。
除了申请专利外,今年4月,小米、金山、TCL等在中关村发起设立中国首只专利运营基金,预计募集3亿。一期重点围绕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汇聚专利资产,希望5年储备大批核心发明专利。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王中利 » 没有技术的小米还能走多远“小米”危机:被禁止在印度销售手机
分享到: 更多 (0)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