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物流是实体企业的命脉 那么来看牛叉的大佬公司怎么做物流

085513925599

零售电商的迅速发展,直接带来了快递业的繁荣。

在双十一,这场购物盛宴中,相对于虚幻的订单金额,快递票单数量更能反映真实的情况: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共处理快件5.4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6%;最高日处理量达到1.02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7.8%;截至21日0时,超过94%的快件已顺利投递到用户手中。

而这一切还没有结束,圆通负责营销事务的主管老宋说:“休息几天,24日开始退货潮将开始,会一直持续到月底”。

2013年天猫双十一的订单退货率在38%左右,今年预计会在35%,有悲观的甚至估计今年的退货率会上升40%,“因为规模更大了,质量得不到保证”。对照今年阿里公布的快递票单2.78亿包裹数计,最少还要产生1亿以上的退货包裹。

每年双十一这样的故事都会重演,不同的是电商的规模越来越大,快递企业承运的快递包裹也越来越多。

过去4年,规模以上企业快递数量年均增长55.5%、收入年均增长36.25%; 2013年,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1.9亿件,同比增长61.6%,收入完成1441.7亿元,同比增长36.6%;规模以上快递企业最高日处理量突破2,500万件;快递企业近6,000家,快递从业人员超过80万。

tu1.gif tu2.gif

 

tu3.gif tu4.gif

2014年快递业的发展速递不减,不说“双十一”的妖异表现,从1-10月份的常规月份的数据来看,快递业的发展速度也是非常惊艳:1-10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06.8亿件,同比增长51.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92.6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1.3亿元,同比增长54.3%;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9.5亿元,同比增长37.1%;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53.7亿元,同比增长16.6%。10月份中国快递业一举突破100亿票单的大关,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快递市场。

tu5.gif

最近4年,电子商务对快递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惊人的92.7%,快递业的发展速度几乎与电子商务的发展同步! 可以说,自中国有快递行业的这20年以来,正是由于电商发展,才造就了包括三通一达、EMS、宅急送、顺丰等大型快递企业。

二.资本对快递业的亲睐

10月16日,宅急送宣布引入复星集团、招商证券、海通证劵、弘泰资本、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基金五大投资者,并进行战略转型,以仓配业务为核心,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和快递业务,正式确立了BBC业务战略。 这不是复兴资本第一次出手快递业,而资本圈更不止复兴资本一个投资大佬出手快递业。 2013年8月,元禾控股、招商局及中信资本等机构以总投资80亿的规模投资顺丰,获得不超过25%的股份,引起业界遐想无限。

一般情况下,快递业被定义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是被贴上“传统、落后”标签的,在其高速发展的这10年,是伴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光辉被电商的耀眼光芒所掩盖。早期的业务、竞争优势和战略的不确定性,让资本圈很难确定价值,即使是现在快递业的6000余家企业,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也不过零头。但也正因为如此,导致许多资本错失投资黄金期,今日资本的徐新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的表达对错失德邦物流投资机会的惋惜。2010年以来,国内快递业逐渐形成了以三通一达、顺丰、EMS等为垄断寡头的局面,市场聚集效应加速,特别是电商和快递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快递企业之间的并购与被并购预期放大,规模扩展成为现有的知名品牌快递企业共同诉求。

人们发觉电商发展制约因素主要在物流快递后,更多的资本、甚至互联网大佬企业都将目光聚焦到了快递业以及标准物流领域。马云号称要投资3000亿打造菜鸟中国快递物流智能骨干网,腾讯试验性投资人人快递,中通、韵达、天天纷纷引入新的投资者。可以说现在的快递业已经从一个标准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逐渐转变为技术与资本密集型行业,前景璀璨。

序号 企业 投资公司 金额 披露时间
1 人人快递 腾讯,高榕 1500万美元 2014/11/04
2 宅急送 复星集团、招商证券、海通证劵、弘泰资本、中新建招商 10亿人民币 2014/10/16
3 爱鲜蜂 清流资本 1000万美元 2014/11/15
4 小麦公社 红杉 1000万美元 2014/8/27
5 安能物流 平华投资 5000万美元 2014/6/29
6 贯通云网 长石资本 600万人民币 2014/6/28
7 易商 荷兰汇盈 6.5亿美元 2014/5/29
8 顺丰 元禾控股、招商局、中信资本 80亿人民币 2013/8/21
9 华宇天地 中信产业基金 7.5亿人民币 2013/3/29
10 德邦 鼎晖、瑞荣、新开发创投、平石、钟鼎 2.2亿人民币 2010/11/08

(部分快递以及快递互联网应用获得投资情况表)

 

现实是,小型的快递企业很难获得投资,摆脱不了被并购的命运;而对于大型品牌快递企业动辄几十亿规模融资,国内也仅仅中信、元禾、红杉、招商、复兴等资本巨无霸才能有游戏资格。规模偏小的投资基金,也并不想失去快递业的机会,他们另辟蹊径,从体量偏小、机会颇大、立足快递行业互联网化或者创新业务的创业公司入手,这也给了他们参与盛宴的机会。原中路股份投资副总裁、长石资本合伙创始人汪恭彬说“我不想错过这个机会,这明显是个大风口、狂风口”。长石资本成立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要做“快递业务互联网入口”的贯通云网,其APP应用“指尖快递”自10月上线以来,现在以每天5000用户的速度疯狂扩展。无独有偶,投资大鳄红杉也没有放过这样的投资机会,他们投资了做“校园快递超市”的“小麦公社”,这是一种定位更细的快递业务入口。

在当下的快递业更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牌局:高速发展的过程中,6000家快递企业会逐渐聚集、整合;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思维正在将“传统的快递业”当着是颠覆与革命的对象,平台思维、众筹思维冲击跌宕,所有人都在看着这个“机会遍地、黄金铺天”领域。 我们当然知道,所有的机遇都充溢于血与火的战争中,新思维、新方法、新战略都需要高密集的资本与创新技术支撑。可以预期,在未来的5年,快递业的互联网化或者说互联网必然要深度改造、整合重构现有的快递业,除了重资本的快递物流本身,从互联网领域侵袭而来的种种创新应用,也会是资本圈的宠儿,新一轮的资本战场争夺战即将启幕。

三.快递业互联网化:O2O尝试

2014年,互联网革命终于铺天盖地的蔓延到几乎所有的传统领域,移动化、O2O、平台、众筹、众包等各种概念、手段此起彼伏的影响着各个行业。而快递业,从先天来说,就具备互联网的基因:国家邮政局的规定,所有的快递企业在进行快递业务的时候,必须具备线上服务能力,包括提供在线查询、在线接单能力。快递企业对互联网的接受,远比其他行业要顺畅的多。

接受能力强,并不表示快递行业的互联网化进展要快。实际的情况是,由于快递业务的线下门槛高,高度专业化和职业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更由于现在快递市场的高速发展状态,快递行业的互联网化进程并不顺利。分析快递业务,有两个路径是互联网化的主要动力:一是快递企业的成本构成与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诉求,催生快递企业自发的互联网化进程;另一个是用户在使用快递服务时候所面临的种种“痛”,引发的各种“业外”组织企图推动的快递业务互联网化创新革命的尝试。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一个面单中主要成本构成中揽派成本与管理成本占据比例最高;而这两项,特别是管理成本则是快递企业互联网化的主要动力;派揽成本则是“弹性”最大的成本类别。包括顺丰、EMS、宅急送、三通一达在内的几乎所有知名快递企业都在最近几年强化了IT与互联网支撑系统建设,基本上都推出了基于APP、微信和WEB网站的线上查询快递和发快递的服务,尝试用互联网的方式来降低派揽和内部调度管理成本。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王中利 » 物流是实体企业的命脉 那么来看牛叉的大佬公司怎么做物流
分享到: 更多 (0)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